活用記事本設定工作目標的圖像

當時跟隨著PTT的文具版知道了一本記事本 HOBO NIKKAN,
買了之後, 竟然有種不知道該怎麼用的感覺,
於是在無意間看到這本『活用記事本設定工作目標』,
我覺得對於我應用HOBO NIKKAN記事本應該會有很大的助益,
所以就買下了這本書,

我其實買了不少跟使用記事本有關的書,
這本是我覺得算還不錯的一本, 至少她的介紹用法會比較清晰,

書裡面提到的Action Plan的記事本, 台灣應該買不太到XD
我建議可以買HOBO NIKKAN來使用, 也蠻不錯的,

我很喜歡她寫的簡化原則, 所以我也把這段話寫在我的記事本裡面,
(1) 將所做的事情一個個明確地列岀
(2) 化成具體數字 (分解成『小時』)
(3) 決定先後次序 - 重要度 (與人約定的事情&需公開發表的事情)& 急迫性
(4) 具體算出可用的天數(設定deadline)- 需透過與他人協商的案子, 務必先做
(5) 寫在記事本上 - 向自己預約時間

她有介紹一種寫記事本的方式, 就是用線條來畫岀哪段時間要做什麼,
我覺得用HOBO NIKKAN也可以用這種方式去實行,
然後發現時間會比較有效率,
但是因為我工作時, 多半有很多突發狀況要處理,
有時畫的線反而不是很準確地能把事情做完,
佐佐木小姐有提到要放一點彈性的時間進去,
這點目前還是覺得有點難做到的^^;;

□確認空格的方式, 是一個很適合整理今日要事的方式,
比如說在某個時間要打電話給某人, 就寫□call xx Tel:022xxx-xxxx,
但我現在發現這種方式要回去找的時候, 很痛苦,
因為常常有時候一個案子聯絡是一值在聯絡的,
急著打電話or臨時要找人的時候, 是很困難的,
目前□的用處僅止於在To do list方面的用法,
但是其實HOBO NIKKAN本身已經有提供To do list在右上方,
所以就是可用可不用囉, (但沒用HOBO的人可以試著用這個方法不錯)
至於我說的打電話的部分, 我改成用小的便利貼, 會比較方便,
甚至整理一個案子要聯絡的人, 貼在一整張便利貼上, 要聯絡時在看就好,
可以改進在進行案子執行方面的速度跟效率,

另外的部分, 我覺得就是一些對於生活的想法, 很值得學習的部分,
例如遇到很難以抉擇的事情就用二分法, 不是當下決定就是擇期回覆,
還有『深思力』徹底思考到最後, 作出決定, 在解決問題,
因為一件事情最好不要花兩次時間來思考, 其實很浪費時間,
她也建議, 可以紀錄自己每天的工作狀況來了解自己,
在哪一個時段上比較效率高, 哪個時段較低,
像她自己就發現自己晨起時效率較高, 而傍晚時效率較低,

還有一點我絕得很重要的部分就是,
記事本本身就是用來規劃生活的, 私事跟公事可以寫在一起,
所以在跟別人敲定時間時, 會比較能在控制時間上能調整,
我以前私事會比較不願意紀錄在公事的本子上,
現在也漸漸覺得無所謂般地寫著去買什麼女性用品等之類的用詞,
畢竟手冊就是要買來自己用的, 不要浪費時間吧!

大概是我看完這本書對於時間管理的應用跟調整,
提供給各位作為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壽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