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F2

因為有很多不懂的,
所以今天花了一整個晚上找資料補齊XD
總算比較了解單眼相機的概念,
順便研究一下Panasonic的鏡頭, 真的是多到不行的!!

這邊提到的鏡頭圖, 請見這個網頁 対応レンズ・アクセサリー


我現在買的鏡頭是最基本的定焦鏡,
定焦鏡是Prime Lens,
定焦鏡的意思就是將焦距固定, 不能像傻瓜數位相機那樣拉近拉遠XD
(想當初我一拿到GF2之後很開心地開始轉右上方的圓鈕, 才發現那啥都不是XD)

Panasonic的定焦鏡都稱為パンケーキレンズ(Pancake Lens)
台灣都翻成餅乾鏡, 不過Pancake應該是煎餅吧XD
不過餅乾鏡比較好聽啦!!

GF2 Lens

定焦組搭配的是 14mm/F2.5 ASPH

14mm的是搭配GF2的定焦鏡,
GF1之前是出20mm F1.7 ASPH的定焦鏡,
基本上"最愛GF2"的作者有提到,
因為光圈比較大(F1.7), 20mm的景深會比14mm的淺,
還有在暗光底下比較容易拍出好色彩! (燭光晚宴的美好!)
除此之外, 14mm(55g)的比20mm(100g)的輕盈, 使用起來方便,
雖說作者推薦兩個鏡頭都要帶, 但我瞬間決定就不用買20mm的啦XD

我想浪費小朋友的事情還是少做比較好 :P
(因為我的理專會看我的部落格阿XDDDDDDD)

話說回來, 我在查資料的時後發現GF2用的鏡頭等效焦距都比別人少很多,
後來才發現是因為Micro 4/3的規格縮小的焦距,
所以,
14mm的餅乾鏡, 其實等效焦距為28mm,
而20mm的餅乾鏡的等效焦距為40mm,

像是Nikon跟Canon, 標準定焦鏡都是從35mm起跳,
很多攝影師常用的或許是50mm, 但每個專業攝影師應該都有自己最愛的固定焦距,



變焦鏡, 英文是Zoom Lens, (日文 ズームレンズ)
簡單來說就是可以靠著調整焦距去Zoom-in拉近拉遠拍攝的焦點,
其實這就是跟我們一般常用的傻瓜數位相機有相同功能,
只是必須換鏡頭去得到這樣的功效,


定焦 vs 變焦?
常見的說法是定焦畫質比較好, 因為固定住焦距之後, 畫質穩定性高, 成像好,
不論焦點外柔化(日文"散景", Bokeh)或是畫質清析度都比變焦好很多!
所以一般來說像我們如果拍近物(自拍, 食物, 產品, 等等), 用定焦鏡會比較清晰,
定焦鏡的光圈也比較大(例如GF2的是F2.5, GF1是F1.7),
而變焦鏡要到F3.5左右, 所以進光量比較充足, 可以提高快門速度,

但變焦鏡的優點在於可以變換焦距, 減少因為換鏡頭造成的不便,
如果出去遊玩其實帶一顆變焦鏡是必需的,
如果只是拍近拍, 那定焦鏡就夠了!

不過我還蠻常出去玩的, 我想變焦鏡也是必需的吧 囧!!!
事實上有點後悔沒買雙鏡組, 不過當初訂的本意其實是先練好定焦, 再買變焦鏡頭,
所以也不能說後悔不後悔, 只能說這是我預期的方向之一囉!!

(其實是因為雙鏡組真的蠻划算的XD,
泥砍砍~人家P家網站上竟然一個變焦鏡頭要一萬多台票耶!! 這不是真的吧!!)

GF2 Lens

這個鏡頭是公司貨配的變焦鏡14-45mm/F3.5-5.6 ASPH./MEGA O.I.S.

P家的變焦鏡都會搭配MEGA O.I.S.光學防手震, 可以提供快門補償
最大光圈是F3.5, 望遠那端是F5.6

P家出了一堆變焦鏡,
超廣角變焦鏡, 7-14mm, F4.0
標準變焦鏡, 14-45mm, F3.5-5.6
望遠變焦鏡, 45-200mm, F4.0-5.6
超望遠變焦鏡, 100-300mm, F4.0-5.6


不過不是專業玩家的我, 看了一輪之後決定還是先以14-45mm這個為主就好XD
其他的真的叫做"再看看"吧!! 畢竟應該不會用到看這麼遠的照片吧 (汗)

通常我們一般用的數位相機提到的光學變焦, 都會說有幾倍光學變焦,
其實就是zoom-in & zoom-out功能啦!
它的算法就是上面講的焦距的比例 (其實我不會算XD)



另外就是!! 現在我還在考慮要買保護蓋了= =
因為我發現常常關關開開很麻煩XD
所以要買一個專用的保護蓋了! 去日本時來買吧 !
下面這個牌子的好像還不錯! 官網見此 My Color Filter 想買金色或白色耶~!
GF2的直徑是46mm不要買錯後! GF1是52mm的~^^O
UV 保護蓋


台灣官網也放了比較完整的介紹, 也有Hebe拍的介紹影片唷!!
http://www.lumix.com.tw/
不過現在是第二次預購了 科科 請想要的人趕快買吧!!


PS:單眼相機在大陸叫做單反相機, 害我還一時覺得很妙XD

PS2: 以上圖片皆來自官網, 若有侵權請告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壽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