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想知道這本高橋記帳手冊大概怎麼使用的人, 可以看這篇舊文:
[記物] 高橋手帳 No. 41 Pocket家計簿

稍微檢討了一下去年用這本手帳的問題,
大概就是不能持續這點還蠻苦惱的,
因為不會帶這本手帳出門, 所以回家要記帳要想今天吃了甚麼,
除非有統一發票的, 有時吃路邊攤其實也記不得花了多少,
所以帳, 有點不確實, 最後也會變得有一搭沒一搭,
真正的用意在把收入支出調整平衡, 但是實際上效果不彰,

今年因為後來買了iPhone, 最近也裝了大家推薦的雲端app - evernote,
在這個邊走邊買邊忘的狀況之下, 可以隨時把買的金額填上,
可以幫助回想, 也可以減少記憶跟擔心忘記的痛苦, 很方便唷!
所以就可以減少忘了記帳的困擾, 於是也能每周記一次帳就好!

evernote網站: http://www.evernote.com/

今年買的是左邊的這本花花的, 很可愛!
很怪的是今年的比較便宜 XD
2011 高橋手帳

簡單對照表
924yen變成824yen, 很妙XD
2011 高橋手帳
2011 高橋手帳


這本好不好用, 見仁見智,
但是我使用起來還是蠻順手的!


今年主要有改動的頁面不多,
我把主要改得很好的部分列上,

月記事部分沒變,
不過這邊越簡單越好,
2011 高橋手帳


周記事變很多,
一個是方格紙的格式,
想必很多人都想把它填滿吧XD (那會花很多錢唷! XD)
2011 高橋手帳


基本上在日期這邊會有今天是今年第幾天, 還有幾天會到年底,
這個不會很實用, 但還OK啦!
2011 高橋手帳


再來是很方便的方格紙,
很方便對線跟寫字, 但格子很小, 不見得要把字都塞入啦~
可是數字可以唷! 變得很整齊, 倒很方便,
2011 高橋手帳


每日總結區有多一個陰影區,
很方便總結, 原來都是空白很不容易整齊,
一格一個數字, 所以當過了那個逗點後, 就是千了 XDDDD
真是一個提醒自己少敗家的好方法!!
2011 高橋手帳


小月曆部分,
基本上除了周間的標示變化之外, (但其實也沒太大意義) 其他沒變化
2011 高橋手帳



明年(2011年)的使用方針

其實還是以簡單為要,
大致訂了一下明年大概要寫的項目,
下面這張照片是2010 vs 2011的比較,
食費那邊我還是以正餐與其他作為區隔,
所以像飲料等吃的東西我也是算到"其他",
但是早餐若是紅茶+三明治=40, 我會直接寫早餐40,
這樣可以減少計算麻煩,
2011 高橋手帳


變化比較大的是中間的格式,
因為後來發現分得越詳細, 越難填入哪塊,
所以最後我通通以"生活"類別做區分,
這樣比較好整理, 分太詳細有時很難填,
加上有時很久都沒買衣服, 永遠都空著也很怪XD
交通費通常是加值悠遊卡費用, 我很少用悠遊卡買東西所以還好,
公司這項就不會列入合計,
而Credit Card, 則是我上次抱怨後面信用卡記錄太少,
自己加了一個項目, 通常是重複記錄, 這樣月底時可以知道信用卡要繳多少錢,


下面是12月初時的使用,
因為這本手帳通常是12月就有完整的格子記錄了,
所以能先練習並做新方式的調整~
你會發現我寫得還蠻隨便的XD
但是記帳, 越輕鬆越好, 才能持續,
給自己壓力太大會造成想不起來, 然後就懶得寫的窘境XD
2011 高橋手帳


以上是2011年記帳手帳的分享,
希望你們會喜歡, 在台灣可以去紀伊國書局買, 不會很貴,
今年便宜了一些(因為原價也有便宜XD)
2011 高橋手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壽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