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最近"又"發生信用卡被盜刷事件,
老實說我覺得已經有點疲乏....

因為我還蠻常被盜刷的
花旗銀行兩次, 第一銀行一次,
而且都是在海外消費, 想想還蠻討厭的!

因為人在國外出差, 免不了要用到信用卡,
結果被留卡號跟到期月年, 就被盜刷,
一次是法國, 一次是泰國, 一次是日本......=_=+
也太莫名其妙了吧

我朋友說: 你一定是被信用卡盜刷集團盯上...
我說: 如果是這樣他為何不去盯上郭台銘...
他說: 盯上你這種愛亂刷卡亂買東西的人才好玩阿...
我說: 好玩個屁 (無言)

想想, 郭董應該也是叫他秘書刷卡吧, 他自己不用刷XD


下面分享一些信用卡被盜刷的經驗談:
通常在刷巨額時, 銀行都會發簡訊通知,
現在的銀行很聰明, 多半都是超過五千台幣左右就會發簡訊告知,
現在人也常常在刷完一分鐘後, 收到銀行的簡訊確認,
若同時刷過大金額, 有些台資銀行都會致電詢問是否為您本人親自刷的,
這種服務其實很甘心,

為何我說台資銀行呢? 像花旗銀行其實就沒有這種簡訊告知的服務,
覺得還蠻糟糕的, 因為我經常用花旗銀行在海外消費,
(我辦的紅利點數是在海外刷卡三倍回饋),
所以常常出差在外, 用花旗刷房費, 買衣服或其他東西,
使用花旗銀行刷很巨額的款時, 他也不會通知你,
我上次刷了兩次一萬多塊, 也都沒收到通知 = =+
所以當別人偷刷你的卡時, 你也不知道,
因此如果常常在刷信用卡繳很多費用的人,
被偷刷了之後如果沒有去對明細, 常常會漏掉這個, 蠻恐怖的,

(恐怖的都市傳說:
有人偷偷刷你的卡來吃飯/買東西..都是小錢但你沒發現,
你的錢就一點一滴的被他詐走.............好像很恐怖XD)

總之,
像其他台資銀行, 大多都會做簡訊告知的服務,
而像花旗是不太會, 大概是因為客戶數量太多, 因此沒空做吧!
我後來就會漸漸少使用刷花旗,
可惜因為出國, 花旗算是很知名的銀行, 用花旗刷卡基本上都會被接受,
像用其他台資銀行的卡, 有時還會被店家詢問是哪國的卡,
大概是怕是假的信用卡吧 囧 因此我還是必須準備花旗的卡 XD


因此到底要怎麼防範被盜刷呢?

其實我是覺得防不勝防, 我已經習慣了, 只要好好解決被盜刷之後的問題就好!



盜刷通常要怎麼解決問題呢?

我第一次被盜刷, 心情很緊張, 畢竟發現怎麼會多一筆幾千塊的費用,
所以, 其實第一瞬間應該要謹慎, 就像面對詐騙集團一樣,
反正你把該收集好的證據找到就好,

被盜刷有兩種情況,
第一種是被盜刷的當下就被銀行監控的人發現,
現在銀行還蠻厲害的, 只要有人用你的卡消費,
可能資料不符或卡一直不過, 就會被視作是盜刷,
目前因為我都是被國外的盜刷集團盜刷, 所以沒有國內盜刷的經驗,
國內盜刷應該都是皮包掉了或信用卡掉了被人撿走, 所以才盜刷,
這種雖然不容易抓到, 但是卡掉了的當下就應該要申請遺失卡片,
就不容易發生被盜刷的遺憾...(畢竟好像遺失沒去申請補發, 然後被盜刷, 要自己出錢耶),
遺失申請補發卡片多半要付費(一千元), 但如果是被盜刷換卡應該是不用付錢(目前我還沒付過XD)

被國外盜刷通常第一時間, 銀行會傳簡訊告知你被盜刷, 要你主動跟他們客服聯繫,
你就拿出你的信用卡, 翻到背面(有簽名那面), 有銀行的客服電話,
打去輸入信用卡號或身分證字號後九碼, 再轉客服,
跟客服講你收到這個訊息, 客服就會幫你處理,
通常客服會跟你說, 他們會請風險小組幫你處理換卡事宜,
寄新的信用卡通常蠻快的, 兩三天就會到了,
畢竟銀行都會希望你用他家的信用卡, 不會太晚把新卡給你,
跟客服確認完換卡之後, 就可以把舊卡剪掉啦!


第二種是被盜刷沒發現, (可能金額不大), 收到帳單才發現,
跟銀行的客服反應, 他會請風險小組跟你聯繫,
通常你只要寫一張簡單的聲明給他,
這張聲明文件他會傳真或信件給你, 寫完再給他們, 他們會幫你處理,
那張聲明我有寫過, 通常就是證明自己並無在那裡刷卡就好, 原因跟狀況都列上,
這種的話收到帳單當下就要跟信用卡公司反應,
他們會先幫你把這筆款項做控管, 會放在你的額度裡面, 你不用繳這筆費用,
所以你的刷卡額度會變低, 然後經過一兩個月的審核會還你清白,
如果是你刷的不承認, 也會逼你繳掉 (但應該是比較困難啦!)
一般來說那個控管的金額會在一兩個月之後消失 XD

記得跟信用卡公司往來最好用掛號信處理,
他可能會要你用傳真就好, 但為求證據, 傳真+掛號信一起處理比較妥當,
也有可能他家傳真機剛好忙線, 忘了再傳, 等於這案件pending, 最後就還是得繳錢,

通常這種狀況, 客服也會主動跟你說要幫你換卡, 畢竟盜刷的人擁有你的卡號跟資訊,
所以也可以把卡片剪掉囉 XD 然後等他寄信的卡過來,


正常來說, 銀行公司現在對於信用卡用卡的安全都還掌控的不錯,
只要自己沒有錯, 就應該要爭取到底,
所以這幾次被盜刷的經驗之後, 我已經習慣不再緊張, 只是還是狠不爽被盜刷,
看到這個訊息之後打電話過去問, 確定換卡, 剪掉舊卡等新卡來,
這種程序已經進入SOP了 XD

剛剛打電話去問能否查到盜刷的人是誰,
他們只說只有Air Asia的刷卡記錄, 但沒有這麼利害可以查到刷卡的人是誰...囧
大概是在泰國刷卡被人記下卡號吧, 真的是狠不爽= =+ (盜刷集團真的很賤!!!!!)

以上就是心酸經驗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壽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