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4 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上次趁著情人節檔期, 去看了『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其實很多人都說因為看了電視或網路介紹,
就覺得似乎沒有什麼特別的
,
因為大家都猜得到劇情
, 也很平淡,
甚至也有人跟我說他是用快轉的看過
XD

對於故事的內容, 我不再詳述,
但是其實我是有被感動到的
,
雖然我覺得結局可能有點問題
XD
但是至少該有的想法
, 我把它寫在這篇文章當中,

故事開始出現了一個老女人, 很多人馬上聯想到『鐵達尼號』的蘿絲,
是的
, 這部電影是用倒敘法, 一開始我們就大概知道是以說故事的方法去闡述這個故事,

老實說看完電影我還蠻欽佩導演的,
因為原著小說據說只是短篇而已
, 能掰出這麼多內容也蠻厲害的~
從一個倒轉的時鐘開始的故事,
其實是個傷心的老人的故事
, 不過也告訴我們,
很多人多麼希望時光倒流
, 希望他們想要的人事物都重返,

Benjamin不這麼想, 因為他一出生就是老人,
他對於自己是個棄嬰而一出生就被宣告得了很多種老人病
,
這種命運他是接受的
, 但也對自己的週遭充滿著好奇心,
因為被好心的黑人媽媽收養
,
所以他就算對於自己的命運有些不平
, 但也接受了,
至於那些恐懼的未知的未來
, 他不想去想,

我要活在現在,

Benjamin認識了一個小美女Daisy, 經常來探望老人院,
兩個人充滿著對彼此的好奇心
, 成為了朋友,
因為
Benjamin沒有等同年紀的朋友, 老是跟老人作伴,
對於
Daisy說的話一字一句都很期待, 也感到新奇,

Benjamin認識了一個也跟大家不一樣的小黑人,
他雖然感受到被遺棄的苦楚
, 但是也讓他學習到靠自己成長,
也因此
, 他開始接觸嫖妓XD 後來更是去海上漂流當水手,

老實說我挺喜歡
Benjamin去當水手的這段過程,
感覺很有意思
, 也蠻有趣的,
特別喜歡船長最後說的那句話
,

You can be as mad as a mad dog at the way things went.
You could swear, curse the fates,
but when it comes to the end, you have to let go.

是啊, 對於我們的命運, 我們不能抵抗,
雖然我們真的對它們很生氣
, 但是發生了就是發生了,
真的就只能去接受它吧
!

中間那段Benjamin的爸爸Thomas出現了,
雖然在不經意的幾段
Benjamin的成長過程,
其實都有看到
Thomas出現在老人院的外圍看著他,
但是
Benjamin聽到是被Thomas遺棄的樣子, 還是感到異常傷心,
黑人媽媽也很生氣
, Benjamin最後似乎願意原諒他,
陪著他度過生命當中最後的一段人生
,

老實說我覺得Thomas也蠻可憐的, 老婆死掉後生下一個老小孩,
當初遺棄
Benjamin的態度大概是因為極度恐懼+憤怒吧!
所以也不能說完全不原諒他
, 只是這種情緒我能理解,
但最後
Benjamin其實也因此把家產揮霍掉了(這就叫敗家子弟嗎XD?

BenjaminDaisy的故事其實鋪陳地蠻好的,
Daisy長大後, 氣焰高揚, 因為是美女很吃得開, 加上舞又跳得好,
當然對於
Benjamin不屑一顧, 甚至Benjamin去找她, 她也露出一臉疑惑跟困擾的表情,
Benjamin
只好失落地回家了,

BenjaminDaisy的關係中, 一開始Benjamin是付出者,
他願意傾聽
Daisy的秘密, 也喜歡著她,
可惜一開始
Daisy只當他是小時玩伴, 不怎麼重視他,
所以當
Daisy在巴黎時腳斷了, Benjamin還特地去找她, 卻又被她趕走,

雖然不太懂導演在那瞬間為何弄一個只要就不會的劇中劇,
但是後來仔細想想
, 其實有點意思,
因為每個人與人之間的瞬間
, 都會擦出一點點火花,
就算我們沒有注意到
, 沒有體會到, 但最終都會影響到的,

而那些瞬間, 就比起長久的人生里程, 來得更為重要,
畢竟
, 那些會影響下一步的決定動作,

也就像Daisy被撞斷了腿, 只好辭去原有舞團的工作,

而年紀相仿的兩個人到了中年, 終於可以認真面對彼此的情感,
Benjamin
越來越年輕, Daisy越來越老,
兩個人到了中年之後年齡終於到了平衡點
,

這時Benjamin也因為他家有錢, 變成了能揮霍的敗家子弟(誤XD
兩個人拼命玩耍
, 似乎要把年輕時沒玩到的玩完,
接著當小生命孕育時
, Benjamin才開始猶豫,
他很擔心這個小生命跟他一樣是個怪胎
,
雖然
Daisy安慰他說, 就算是這樣, 我們也愛他,

而當
Caroline出生之後, 雖然Benjamin非常愛她,
但也知道
, Daisy不可能照顧兩個小孩的,
於是就把剩下的家產賣掉(敗家子
XD, 就騎著車離開了,

後來的Benjamin真的很辛苦, 他孤獨著一個人旅行,
看遍世界
, 理解人生最終還是得獨自地旅行,
就算有極度想念的人
, 也有想要的生活, 但是他卻沒有辦法獲得,

之前我跟朋友看另一部電影時有看到這部電影的預告片,
我說感覺好好看喔
! 他說感覺好悲傷喔!
我問他為什麼
? 他說因為這樣子, 他就沒辦法跟所愛的人一起到老,

現在想想, 也是如此的吧,
就算真的很愛自己所愛的人
, 但是因為怕給對方造成困擾跟負擔,
於是必須離開
, 於是必須孤獨一人,

Daisy大概五十歲的時候, Benjamin回來找他了,
而且
Benjamin更年輕了, 我想大概是二十歲左右吧,
Daisy
感嘆地說: 你說的對, 我沒法照顧兩個孩子,
充滿忌妒地發現自己年老的模樣
, Benjamin卻更加年輕,
其實她忘記
Benjamin曾經非常老過, 被她所嫌棄過的那個老樣,

最後Benjamin變得越來越小, 也得到了失憶症,
這時的
Daisy便開始照顧他, 直到他變得越來越小而死去,
最後
Daisy是付出者,

但我還是覺得Benjamin是個徹頭徹尾的苦命者,
從小就要接納他人對他的觀感
,
連愛情都無法被憐憫
, 被所愛的人嫌棄,
直到他擁有了自己的小孩
, 卻也沒辦法陪她長大,
他多麼想用自己的生命去告訴他的下一代他的故事
,

但也不見得是相當苦命的遭遇,
至少
, 他跟別人看到的視野不同,

劇中主角Bred Pitt雖然演得不錯, 但感覺還是太淡了一點,
應該是說我感覺不出他對於生命的喜悅或者對於現實的歡愉
,
不過這大概也是
Benjamin的本心吧,
也許他的生命本來就不是讓任何人都感到喜悅的

雖然一開始我很討厭Daisy, 因為她對Benjamin太糟糕了,
後來她付出照顧
Benjamin讓我才發現其實她比我想像得好,
只是世俗的浮華掩蓋了她的初心吧
,

前面放的那張是台灣版的宣傳海報, 而這邊兩張是歐美版的(從Yahoo轉載的),
有趣的是台灣版的是兩個人在同一張海報
, 所以很多電影院都是拉開的大張海報,
但是歐美版的一人一張海報
, Bred Pitt的海報的字是倒過來寫的喔~
還蠻特別的
, 大概是意似說著他的人生是倒過來的吧

20090214 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20090214 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壽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