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昨天(1/31)去逛33學堂,
因為東大筆記本的位置旁邊放了一些神奇的筆記本,
對此非常有興趣, 所以稍微看了一下,

發現是新出的康乃爾筆記本!!!!!!
20090131 康乃爾筆記本
康乃爾筆記法, 相信很多人都聽過,

這邊補記一下到底啥是康乃爾筆記法, (出自PTT Study版)
這個記筆記的方法是康乃爾大學發展出來的。運用這個方法做筆記時,你不但不需要重新抄寫一遍你的筆記而且可以更有效率的複習。它同時也可以幫助你更專心的聽課。

1. 上課時記筆記:
使用大張的活頁筆記本,在活頁紙距離左緣大約六公分處畫一條垂直線。在線的右邊記下上課的重要內容--重要的事件、想法、定義與有助於你了解主題的細節。(很少學生會記下『太多筆記』,大部分學生總是記下太少筆記)。當上課重點是以細節方式呈現時,使用段落或句子的形式把它濃縮記下來。

《不要用正式的筆記格式來做課堂筆記》
對於那些重複出現的字或片語,可以使用代號或簡寫來代替。只使用筆記活頁紙的其中一面。在另一個主題開始前,留下幾行空白讓自己知道這是另外一個主題的開始。對於一些有助於了解主題的細節、特徵或原因的部份可用垂直或條列的方式書寫。例如:

1. body language
2. verbal communication
3. eye contact

2. 整理
在上完課後儘可能儘快的把筆記裡簡寫的字拼完整;把圖表畫清楚;在新詞語和重要的句子下劃線強調;用星號或驚歎號把重點處標出來;並訂正錯字,用上述這些方法把你的筆記整理完整。

3. 演練
出你所記得的筆記內容,然後把手拿開,對照一下你的答案是否完整。心理學家們認為演練是最有效的學習方式,因為演練可以把你所學的內容傳遞到長期記憶區。

4. 複習
用自問自答的方式多複習幾次(每次複習的時間不要太長)。短但多次的複習效果遠比長時間的背誦來的有用。每堂課下課之後花十分鐘的時間做簡短的複習可以把上課所學穩穩的保留在長期記憶區內

而這本筆記本上也附了相關的說法:
20090131 康乃爾筆記本

也有簡單的使用方式:
20090131 康乃爾筆記本
20090131 康乃爾筆記本

內頁長得是這樣子:
左邊空白處寫key word, 下面空白處寫summary,
20090131 康乃爾筆記本

除了直線之外, 也有出方格,
而出這種筆記本的是"學研"這家公司,

Cornell Method Note/学研ステイフル (按進去可看到日文簡介)

看日文網站發現他們賣的種類挺多的, 除了線圈的也有賣普通紙本,
33學堂有賣直線線圈筆記本, 也有方格的線圈筆記本, 另外還有賣報告紙本,
不過價格不親民, 一本要價112元台幣, (日幣336円)
有興趣的可以去看看,

我自己是買了藍色跟粉紅色的直線筆記本, 方格目前暫時不考慮,
直線6mm間距, 40張紙,
20090131 康乃爾筆記本

順手敗了可愛的小貓A4夾 >///////////<
20090131 可愛貓咪A4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壽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