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人生當中, 英文占有很特別的一席之地,

很多人認識我, 第一個印象可能是很多朋友都以為我的英文很好XD

其實我也搞不清楚自己的英文算不算好的~

所以我有跑去考TOEIC, 也算考了一個尚可的成績, 850分,

但是, 真正來說, 我覺得我的英文能力, 以前僅限於考試而已,

來工作之後, 慢慢就變成是"英文能力"決定很多事情~

印象比較深的大概是之前第一次在會議上做英文的簡報, 令我印象深刻, 也學了不少東西~

因為那一次是臨時上場的, 說真的有一點點很恐怖

第一次簡報的場地其實是在中國, 雖然資料是我做的, 但是報告者其實是某主管,

只是當場她說她人不舒服, 希望我做報告, 因此我就做了一次自己終生難忘的報告,

因為臨時上場, 其實來不及怯場XD

前一排的人在報告, 我還很鎮靜地在寫小抄, 因為下一輪就輪到我了

畢竟我不能亂掰我的報告內容, 所以我也很擔心自己講錯,

在報告之前我們就發現我的PPT不能用!! @_@

所以就發生了只好用口頭報告, 沒有輔助器材 (感覺很衰= =)

報告順利結束了, 老實說也被老外稱讚了


有幾個想法跟大家分享一下~~

第一, 了解聽眾是很重要的,
但是更重要的事就是不要害怕說英文, 只要表示得出自己的想法跟意見就行啦!
我的第一次公開場合演講的狀況是多數人都是非英語系國家,
英文也講得..恩有口音, 但是至少都能溝通,
所以就覺得自己英文好像也不是有太大問題啦~
慢慢培養自己的自信感, 也要相信自己作得到, 我能說得好!

然後就比較容易能夠表達自己的意見跟感想,

第二, 就算出包也不要太難過
我第一次真的有點口吃XD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平常跟老外對談都還算沒啥太大問題,
但是演講真的有點就是嫩吧..也有點害怕,
會有停頓很久的問題, 但中間連接部分還算好,
也有稍微說錯自己想法的地方^^;;
但是其餘部分都還算OK啦, 我給自己60分!
第一次而已嘛, 不要太緊張, 平常心看待,
我懂每個人都對自己有一些期許, 也希望不要讓公司丟臉,
但是會說錯就是不小心而已, 也不用太在意,
就如同我另外一個主管說的, 翻譯翻錯就假裝沒事,
老實說底下聽的人也不見得發現你錯了XD

我後來發現真的是這樣耶, 或許真的有人發現但很少會直接糾正你,

第三, 小抄準備好, 事前工作要做好,
剛進公司我還不懂很多事情, 所以我也不會就已知的東西去亂掰內容,
所以不敢說太多沒有基礎的話, 有時候說了也很怕被問倒XD
所以做事前準備很重要, 一開始的基礎很重要,
我剛剛有說第一次的公開演講的資料是我事前做的,
所以其實在第一次演講的時候, 心裡有數大概要講什麼,
然後寫小抄的目的是提醒跟重新思索到底要怎麼講會比較好,
我相信多數人都不是那種很會亂掰的人, 尤其英文不是我們的母語,
所以事前準備仍還是得做好, 就自己接觸的部份, 了解一下, 做點簡略的小抄,

這部份就比較好解決, 畢竟是屬於實務可以事先處理~

第四, 專心面對, 小心外來的阻礙,
基本上通常有表現機會也會有人在旁邊冷言冷語,
很多時候對自己沒有信心, 也很怕表現失常是正常的,
我老闆說的好, 有些人只會看到表面上的風光,
卻看不到你這些風光要準備多少時間, 認真多久,
被放冷槍或是冷箭, 就光明正大的拔掉它們吧!
學習相信自己, 就算第一次做壞了也不要太過在意,
因為"這是我的第一次", 我相信"下次我會比這次更好",



不過通常上面的對下屬的第一次也容易蠻鬆的,
他們大概會覺得你要做到怎樣的程度就好,
稍微出點錯, 也不會對你太苛刻,
就抱著專心的心態去面對就好,



我也不是公關人才, 跟人打交道也普普,
但是我想, 做簡報就是需要練習,
多次練習之後就會有更多經驗, 然後就不會怕囉!

結束之後會感覺自己成長很多喔!

學好英文的撇步 TOEIC OK多益情報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壽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